太羹玄酒

【鹿迪】#爱与美食#《大白兔奶糖和酸奶疙瘩》

七岁的鹿晗是四合院里最好看,也是最皮的小孩儿。

奶声奶气的一个小人儿,被表哥大张伟讲的老炮儿故事唬得一愣一愣的,于是学了一口痞气的京片子,偷偷骑了老爸的凤凰牌自行车,在胡同巷子里横冲直撞。
虽然要踮起脚尖才能踩到踏板,小鹿晗的车技确实还不错,在曲折狭窄的巷子里灵动地来回,像一阵风一样,引得一大批眼馋的小孩儿跟着他跑,俨然是个孩子王。
就算有时不小心把人磕碰了,你听他一叠声喊着“姐姐阿姨”的乖巧道歉,再被那水汪汪的大眼睛可怜巴巴地望着。面对这么可爱的小家伙,就算天大的气也消了,连出口规劝的“小心点儿”都不自觉变成宠溺的语气。
用鹿妈的话来说呀,七岁的鹿晗“就是个让人又爱又气的小煞星”。

这天,放学后的鹿晗被正拎着书包蹭蹭往家里赶,生怕跑慢了错过六点开播的《猫和老鼠》。
踏踏踏地一路小跑,只要再转过一个拐角,就到大院啦。鹿晗欢呼一声,高兴地哼起小调,加快步伐。
结果就在此时,一个蓝色的身影从拐角那边跑过来,眼看两人就要猛地撞个满怀。
来不及刹住脚步,鹿晗心里暗叫“完了完了完了”,一瞬间吓得闭上眼睛。
可预料中的撞击和疼痛并没有发生,鹿晗睁开双眼,隐约看见蓝色的裙裾旋转,用彩色丝线辫成的细长辫子也旋得飘舞起来,发梢轻柔地扫过他的脸颊。鹿晗好奇地定神一看,原来是个小姑娘,她转着圈圈跃到了胡同的另一侧,才让两人没有撞在一起。
大院里的小女孩也多,可鹿晗从没见过眼前这样特别的小姑娘。她戴着一顶绣镶饰串珠的海蓝小帽,身着同色的纱裙,腰间束带的金片在阳光下折射出跳跃的光。细密繁复的绣花让鹿晗看着有些眼熟,嗯,就是课本插画上新疆服饰的样子。再细细看去,她稚嫩的脸上已有高鼻深目的轮廓,尤其是一对黑葡萄般圆润的眼睛,可爱得跟小洋娃娃一样。
小洋娃娃长得甜美可爱,可表情却凶巴巴的。鹿晗还没来得及开口,她就嘟着嘴叽里呱啦地说起话来:“哎呀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啊,要不是我反应快你不知道会摔成什么样子……”她普通话说得并不标准,可语速极快,劈哩叭啦地还混着些鹿晗听不懂的语言。
“热巴!迪丽热巴!”巷子那头有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传来:“你在和谁说话呢?跟爸爸走啦!”
“一个傻乎乎的小哥哥!”热巴向那边大声回答道,又转过头来,努力地踮起脚拍拍鹿晗的头,用软绵绵的小奶声故作成熟地总结,“下次遇到别人就没有遇到我这么好的运气啦。”说完,仿佛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似的点点头,晃着小辫子蹦蹦跳跳地跑远了。
鹿晗:喵喵喵?
好半天才反应过来的鹿小爷表示,我纵横胡同这么久还从没被人噎成这样过!鹿晗气哼哼地踢了一脚道上的小石子,揉着刚才被小姑娘摸过的额头翻白眼。直到听见隔壁大院里传来熟悉的动画片音乐,鹿晗才想起正事,一拍脑门往家里跑去。

夏天到了,家里的门都敞着通风,只垂了藕荷色的帘子。鹿晗惯例是直接一个箭步冲到电视机前,可今天才跑进门口就被鹿妈拦了下来。
“哎呦,怎么又跑得满身都是汗呀你!”鹿妈拉住鹿晗,用手帕擦了擦他脸上的汗,半是心疼半是嫌弃,“冷风一吹铁定感冒。”
鹿晗挣扎着想躲开妈妈的手帕:“妈,我赶着看动画片呢!”
鹿妈继续数落:“一天就知道看电视,你就不怕把眼睛看坏了!再说今天家里来了客人,爸爸在客厅和人聊天呢。”
“有客人?”鹿晗惊喜地探过头向客厅张望,笑嘻嘻地问鹿妈,“那今天是不是有好吃的呀?”
鹿晗趴在门廊边,视线被大扇的落地花鸟屏风挡着,歪来歪去只看到小沙发上一个海蓝色的背影。正想悄悄地溜过去看个清楚,那海蓝的衣裙摆动了一下,背影的主人转过头来,正好看向偷偷摸摸的鹿晗。
是那个神神叨叨的小姑娘!
鹿晗一愣,扶着门廊的汗濡濡的手一滑——摔在了地上。
他摔得四仰八叉,一阵欢快的脚步声和那个熟悉的小奶音在耳边响起,是“噗嗤”一下笑出声来,还拍着手:“我说哥哥下次就没这么好运气了吧!”

咱们开篇书说道,鹿晗特别迷他表哥大张伟,所以当鹿晗在热巴面前摔得四仰八叉趴地上,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句话就是表哥的名句:“江湖险恶,不行就撤。”
嗯,鹿晗估摸了一下从鹿妈身边蹿出家门的难度系数……于是又费劲地从脑海里扒拉出他表哥浩如烟海的名句中另一句:“天空飘来五个字儿,那都不是事儿。是事儿也就烦一会儿,一会儿就完事儿。”
所以鹿晗镇定地从地上爬起来,把校服下摆拽直了,借着身高优势俯视小姑娘毛绒绒的发旋,努力想找回自己鹿小爷的范儿。
如果小热巴没有全程合不拢嘴地“咯咯”笑着打岔,或许还还有可能?
总之,鹿小爷的范儿全融化在小姑娘银铃般的笑声中了。

鹿妈在一边也看得直笑,不过毕竟是亲妈,估摸着小鹿要炸毛了,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彼得兔的玻璃糖罐子塞鹿晗怀里。
“去,把妹妹带去房间里吃会儿糖。等爸爸和叔叔讲完事情了,带你们出去吃好吃的。”鹿妈把两小只领到房间里,亲昵地拍了拍小热巴,又扭头捏捏鹿晗的脸蛋,“不许欺负妹妹啊。”
鹿晗现在一门心思扑在糖罐子上,哼哼几声算是答应了。
大白兔奶糖!
整整一大罐大白兔奶糖!
让他曾经搭着板凳踮着脚都没偷到的奶糖!
鹿晗伸着小短手掏出一颗奶糖,正撕开糖纸准备放嘴里,就被一声“啊”给打断了——
是被冷落的小姑娘一直盯着他手里的奶糖,看他张嘴,也情不自禁地张开粉嘟嘟的嘴,发出一声软软的“啊”。
鹿晗眼睛一转,计上心来。他把奶糖拿到热巴眼前,上下晃了晃,问:“想不想吃?”
热巴的眼神黏在奶糖上似的,一瞬不瞬地盯着,小鸡啄米般连忙点头:“想!”
“好啊。”鹿晗伸直了手,把糖慢慢递到热巴嘴边,坏笑着开口:“就不给你吃!”
说着,手腕一转,鹿晗使着平时玩弹弓练出的巧劲儿,把糖反方向扔进了自己嘴里。

迪丽热巴懵了。
她可是迪爸爸心上的小美人诶,还从来没被这么欺负过!
小热巴因为委屈,眼睛蓄起好大滴泪,在眼眶里晃啊晃,紫葡萄般的眼睛越发湿漉漉的。细长浓密的睫毛随抽噎的节奏扇呀扇,勾起眼里的一点点泪珠,扫在微红的眼圈上。
真的好像玻璃窗上摆的洋娃娃啊。
鹿晗掰着手指,想,自己这么做是不是有点儿不地道啊?而且……她哭兮兮的样子好像还挺可爱的。
不过还没等鹿晗磨磨蹭蹭地把道歉的话说出口,热巴甩了甩头,转脸就恢复了古灵精怪的模样。她从随身的绣花小包里翻出一个小盒子,紧紧地抱在怀里,朝鹿晗吐舌头做鬼脸:“哼,我自己有好吃的也不给你!”
鹿晗歪头打量,隐约可以看见盒子里奶白色的小团子,捏成胖乎乎的形状挤在一起,泛着牛乳细腻的诱人光泽。
“没见过吧?”热巴得意地挑起眉毛,把小盒子晃来晃去的显摆,“这是酸奶疙瘩,我自己做的!”
从小跟“皮猴儿”堂弟张一山抢零食,磨练出敏锐反应力的鹿小爷表示:好的,就是现在!
鹿晗一踮脚,就把酸奶疙瘩的盒子抢了过来,掀开盒子连忙往嘴里塞进两块,两边腮帮子都塞得鼓鼓的。
“哈,被我……”
鹿晗本意是嚣张地嘲笑一声:“被我抢到了吧!”然后用奶糖黏住这个小哭包的嘴,哄哄她,再端出哥哥的架子好好教育教育小丫头。
一场完美的翻身仗!
但是——腮帮子里突然泛起浓郁得腻人的奶味,与强烈的酸涩与咸苦混合成诡异的滋味,把鹿晗的后半句话都吓得吞回了肚子。
团团的酸奶疙瘩根本没有看上去的柔腻感,在嘴里硬梆梆的硌得鹿晗咧起了嘴,忍不住就要吐出来。
“诶诶诶!”热巴也从盒子里拎起一块酸奶疙瘩喂嘴里,享受地咂咂嘴,急忙跑上前来,“哥哥也喜欢吃呀!真好!”一边说着一边用肉乎乎的小手捧起鹿晗的脸,死命按着鹿晗的嘴唇。
鹿晗含着酸奶疙瘩,奇异古怪的味道把他的眼睛眉毛都揉到了一块儿。他皱着眼睛,隐约看见热巴眼里闪过诡计得逞的笑意。鹿晗这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,这小丫头是故意的!
……小丫头片子明明一点儿也不可爱!哼!!
我京城鹿小爷胡同里浪了七年,在一个新疆小姑娘手上完败,说出去还怎么混了啊!
鹿晗恨恨地咬牙,迪丽热巴,咱俩没完!

★给 @云灵 的青梅竹马欢喜冤家点文(⑉°з°)-♡
★超级喜欢写好吃的,突然就开了新脑洞#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#,写成短篇集系列,就写鹿哥和小姐姐的美食恋爱虐狗故事!下篇可能是家长们带两小只去吃烤肉,后面大家可以点菜……哦不点梗啦٩( 'ω' )و
★没吃过酸奶疙瘩,味道是在百度上搜的,据说是难吃到想脱粉?还挺想尝尝的,吃过的小可爱描述下味道?
★带京城五少和北京妹子大幂幂、诗诗玩❤

评论(38)

热度(25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